安全生产

首页 > 安全生产 > 正文

长春工业大学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发布者:  时间:2016-03-15  浏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四、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发生的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校园内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各类突发公共安全事故,保障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我校决定,从3月15日至4月15日,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整治目的

全面排查和治理校园内人员密集场所各类安全隐患,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和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管理和监督,提高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促进全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整治范围

重点整治:学校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实验楼、图书馆、餐饮中心(食堂)、文体馆、工程训练中心、校车、在建工程及装修改造工程、易燃易爆危险品储存等场所。

三、整治内容

(一)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

1.重点排查治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消防车通道、消防设施、灭火器材、装修装饰材料、电路线路老化等方面存在的火灾隐患。

2.严格排查治理人员密集场所燃气管道、气瓶、电梯和健身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3.排查治理人员密集场所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安全隐患。

4.严密排查会议室、报告厅(礼堂)等建筑安全,特别是棚顶老化等安全隐患。

(二)清理规范建设、使用、经营行为

1.在改、扩建中必须履行消防手续,并经学校保卫处审批后,方可施工。

2.未经学校保卫处防火科消防安全检查或检查不合格擅自使用或者改作它用的人员密集场所,将按照《长春工业大学消防安全管理细则》进行整改、查封、取缔等整治措施。

(三)督促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

1.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建立并严格落实单位负责人以及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各岗位人员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对有多家单位使用、租赁的场所,要建立由学校委托经营管理单位承担主要责任的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各方安全责任。

2.检查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设立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完善技术设备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3.检查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全员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及持证上岗制度。

4.督促全校各部门、各单位不断完善防火应急演练预案,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防火应急演练。

四、整治步骤

全校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从3月15日开始到4月15日结束。

(一)安排部署阶段。3月15日至3月20日前,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适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二)自查自改阶段。3月20日至3月31日前,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部署全方位的大检查,所查部位要逐个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能够当即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并明确整改时限及责任人,确保隐患如期整改到位。

(三)督查检查、整改提高阶段。4月1日至4月15日前,校安委会组成督查组将对全校所属人员密集场所整治情况进行督查,根据自检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分层次落实整改责任,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抓好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发生的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各部门、各单位第一责任人要充分认清本部门、本单位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亲自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监督检查和综合协调工作,分管负责人要深入一线开展检查,有效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因思想重视不够,导致专项整治行动不力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要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的责任。

(二)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提高整治效能。各部门、各单位在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同时,要兼顾开学后的各项安全工作,在工作部署上统一安排,在人员力量上统一调度,力争做到既突出重点又做到统筹兼顾,确保安全形势稳定。

(三)加大宣传,广泛参与,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宣传有关安全法律法规和防范、应对公共安全事故知识。要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校师生安全意识,营造“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提高师生员工的自防自救和互救能力。

(四)加强情况综合和信息反馈。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此次校园安全专项整治情况综合和信息反馈工作,及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于4月15日前将专项整治情况书面报送保卫处。

联系人:李晨光,联系电话:0431-85716262,邮箱:bwc@ccut.edu.cn


上一条:关于印发《长春工业大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报送校园安全工作大检查、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情况总结的通知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吉ICP备050020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