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

首页 > 国家安全 > 正文

生态安全,你知道多少?

发布者:  时间:2022-05-19  浏览:

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生态安全,你知道多少?


1.什么是生态安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与生态文明建设是什么关系?


国家生态安全内涵是指一国具有较为稳定的、完整的、不受或少受威胁的、能够支撑国家生存发展的生态系统; 外延是指维护这一系统的能力,以及应对周边区域性和全球性生态问题的能力。

维护生态安全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脉相承的。维护生态安全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是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达到的基本目标,是我们必须守住的基本底线,是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


2.为什么要维护生态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纵观世界发展史,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生态问题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更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事关国家兴衰和民族存亡。


3.当前维护生态安全面临哪些挑战?


传统产业所占比重较高,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尚未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能源结构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资源环境对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森林、草原、荒漠、河湖、湿地和生物多样性受到的胁迫依然严重,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压力仍然很大。


4.为维护生态安全,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完善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体制机制,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高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效促进了我国生态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本文来源于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国家生态安全知识百问》】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吉ICP备05002091号-1